練了一個多月的車,一個禮拜花三四天,在炎炎夏日又是溫度最高的下午練車,開到一半會有一點快中暑的感覺啊! 幸好今天終於考到了駕照

駕訓班學費13500元,如果考試沒過,還要再繳1600元考下一梯次,考試的壓力蠻大的。不過考試是原場地而且又是同一台車,考試不會有適應問題,所以多多練習考過不難。

第一次上課,教練先教我如何轉方向盤,轉的OK之後,就會先去練習倒車入庫。第二次練習路邊停車,第三次練習S型。基本上這三個練完之後,後面再練一下上下坡,教練就放我自己在場內繞了。

前面幾次比較枯燥乏味,同一個動作重複做一兩個小時,做到後來常常專注度降低,連自己方向盤打了多少都會忘記了QQ,不然就是不小心撞到安全島,呈現意識流狀態

不過能到場內自己繞行之後,會比較有趣。每一次的繞行,就是一次模擬考試。由於暑假人比較多吧,常常繞行一圈就20分鐘,如果又遇到兩個人開一台車的情況,反而會很希望自己晚點下課。我自己比較常壓到S型曲線的管子,所以特別珍惜能在S形曲線練習的機會。

但是自己也有出糗不少,一次是自己不小心開的太前面,擋到別人倒車入庫的路線,所以就必須退後,結果忘記查看後照鏡,一退後,砰!!,撞到後面的車。剛好教練就在旁邊看到。再來一次,是我想要踩煞車,結果踩成油門,當然也是砰一聲,撞到安全島。幸好這次我的教練沒有看到,不過其他教練都在跟我說:「年輕人!亂開車喔~車上剛好還有另外一位女生,當下我真想逃離現場,把臉遮起來」

不過也因為這兩次失誤讓我丟臉了兩次,看後照鏡+腳注意放在煞車處這兩個步驟,我只要坐在車上,都會隨時注意。如果在道路上,犯了這兩個錯誤,麻煩就真的很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了。這個丟臉的經驗,對我而言也是寶貴的一課。

前幾次開車,常常會忘記打方向燈,但是到了考前,自己就會自發性的變成習慣,只要有轉彎手就會不自主的過去撥一下。這個習慣到了道路駕駛格外重要,畢竟道路上有一些注意力會去注意路況,注意後照鏡,沒有養成打方向燈習慣,可能一失手,就要下車了。

場內考我最怕S型,S型過關後面應該都沒問題了。後來我漸漸抓到感覺,一開始進去彎一又四分之一,然後一到兩秒後再彎多一點。一開始彎太多,後輪會壓線,如果後來沒有再彎多一點,恐怕前輪會壓線。不過這畢竟是我,即便有標籤輔助,但是每個人的身高不同,調整座椅的習慣不同,後照鏡高度不同,即便教練叫你轉幾圈,到後來還是要自己微調找出自己的SOP。

而道路駕駛,考前一個禮拜教練帶我去繞。培德的路比較不好開,可能因為基隆比較多山坡吧。去程會有大下坡,回程會有大上坡,中間也有不少彎道和小坡道,需要多多注意。剛開始上車,就必須檢查胎壓胎紋,檢查車底有無異物。上了車之後,要背出6個步驟:   調整座椅、繫安全帶、調整頭枕、檢查儀錶板+儀表板顯示正常、檢查所有後照鏡、檢查煞車+煞車正常。在過程中,遇到紅綠燈、閃黃燈、路口,經過的時候都要放慢車速,並且說出:「注意左右來車!」這點倒是挺麻煩的,不過也只能照著做囉,畢竟唸出來考官才知道你真的有在注意路口。道路駕駛的時候,考官一直盯著我的後照鏡看,看我有沒有壓線,這個壓力頗大,應該沒有人喜歡被密切監控的感覺吧!

培德的教練非常好,不過櫃台服務的態度有時候有點兇。

至於汽車駕照考試,我覺得經濟允許,可以當作自己成年之後的小挑戰吧!  人的腦袋學習新事物的時候會活化。通過率約在7-8成,雖然通過率高,但是也是要付出一番努力才能達標。筆試也是,雖然是題庫,不過也是要花點小功夫看書。很多人只看一個禮拜,不過我從拿到書為止就每天在看,駕訓班也很好,有電腦模擬測驗,我也會把錯的題目拍下來提醒自己,最後也順順利利在筆試拿100分。場內92分,應該是因為S型的時候我也停下車來被扣的(停車扣8分,所以盡量練到速度壓慢,邊前進邊轉彎),道路駕駛不知道為甚麼被扣分,不過還是安全下莊。大原則做到(起步擺頭+打方向燈等等的),其他的小分數被扣掉也沒關係啦。

 

最後附上兩段考試規則影片網址,預祝還沒有考駕照者順利喔:

https://youtu.be/6oZAZ1K6dYQ

https://youtu.be/2roQ-C82_wk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駕訓班 汽車駕照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irrever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